-
李稻葵: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学总结
关键字: 中国经济学理论实践改革开放三、如何从经济学层面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
首先必须要厘清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把失败的教训当成经验。要搞案例调研,要有反事实推断,假如当时没有这么干会不会有其他更好的方案,这是严谨。还要厘清过渡性安排和稳定的制度安排,这个要厘清,不能把过渡性的东西作为永远的。这是第一条,成功和失败的教训要分清。
第二条是要有比较宽阔的国际视野,国外以及历史上是怎么做的,我们怎么做的,我们与他们有何不同。第三条最后的评判标准,我个人认为就是人家国际上的教科书会不会因为我们的经济实践和我们的理论而适当的改变,这是最终的标准。以前关于这个事我讲过,后来很多网友说你天方夜谭,妄想改变人家的教科书你胡说。
2008年第一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哈佛大学教授曼昆在讲经济学原理的时候学生罢课,拒绝听,说你说的事和窗户外面发生的事一点关系都没有。还有人说我上了你的课感觉非常尴尬,好像还没有工程系的学生解释的清楚,人家比我解释的清楚,上了你的课反而解释不清楚了。这是一个事实。
第二个事是此时此刻英国主流经济学家已经发起一场运动,要重新写教科书,而且居然英国财政部出钱支持,他们是网上写,很多人写,就追求包容性经济学原理,而且在全世界各地推广,而且还办了学习班,南非和葡萄牙。所以我说的事不是天方夜谭,是正在发生的事,我们不能抱着过去二、三十年美国的教科书,说你说的不对,美国这是金科玉律,是改变不了的,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是不了解西方,真正了解西方要知道他想什么,正在产生什么变化,为什么变化,这才是真正了解西方。所以我反驳一下上次讲完了之后网民对我的意见,也感谢网民对我的意见。
四、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学总结之初探
简单探讨一下,这是一个重大的工程,我们下个月初会发布一个中英文报告,也请来了很多的诺奖获得者给我们点评。我非常简单的梳理一下四件事我们认为值得总结,他们是在国际商应该说带有普遍意义的,也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
我先梳理一下已有的工作,我们是搞学术研究的,不能说我是第一个,绝对不是,之前很多前辈很多学者也做过很多研究,我们要向他们致敬。谁做过研究呢?钱颖一、许成刚他们曾经写过中国特色分权式改革,指中国为什么改革成功,是因为1958年毛泽东提出要分权,不要搞太死,因此中国是分权式改革,可以做实验。有道理非常好,但是有一条你这个是中国特色人家怎么学,人家不能重新回到1958,重新请一个毛泽东,这个无法复制。
第二林毅夫反复讲新结构经济学比较优势。这个有道理,确实中国改革开放走了一条符合自己比较优势的道路,政府也发挥了很多作用,不断帮助企业走比较优势的道路。但是我觉得跟西方人讲似乎可以讲多一点,比较优势早知道了,好像还有什么新东西还有什么新特色,经济学上新东西大卫李嘉图讲过了。
文一老师讲过市场经济制度本身是个公共产品,需要政府提供。这个有道理,总结的很好。北大的周黎安老说是地方政府搞选拔赛,让各个地方政府进行PK,谁GDP搞的好谁就提拔,政治就对经济发展感兴趣了,很好,有道理,但是能不能普遍化一点,因为别人说我学不来,印度财政只有两级,到市一级就上级拨款了,而且我地方干部是选出来的,上级提拔不了,我怎么学你这个东西,学不了。这个东西有中国特色,但是很难跟外面讲,别人听懂听明白了,但是还是学不了。
再有北大姚洋老师说搞中性政府,我们的政府不搞利益集团,没有利益集团,代表全人民,这个和鞍钢老师说法不谋而合,叫做人民政府。这个我想有道理,但是跟西方人讲,他听明白了但是也学不会,说我学不来,没有这个历史,搞不了共产党。这怎么办,别人听明白了,但是很难复制。所以我们需要创新,我们需要更多的理论和实践结合,需要普遍意义的总结,需要可复制可操作层面的研究。
钱颖一
有四件事经过分析,在中国有普遍性。
第一个是经济要发展必须要帮助新企业的创立,尤其是要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怎么调动呢?不光是搞锦标赛,还有一条非常重要,你的税收,多搞点短期内间接税。什么意思?你的税收直接来自于企业,不要主要对百姓收个人所得税。以前我们改革早年,今天很大程度也是,地方的税收和你的经济发展是密切结合的,因此政府必须要给企业帮忙,这件事是很简单道理。
美国的税主要是来自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这是对老百姓收的,对企业不怎么收,企业所得税从33%降到21%。我们这只要企业一开工就收税,当然我绝对不是说收税高很好,要适当对企业收税,而且这个税是交给基层政府,这样基层政府有积极性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讲的这个直白一点粗俗一点,好像男孩子必须得对女孩子有想法,政府必须得对企业有感情才行。
第二个是宏观调控。
这方面也有心得,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宏观怎么调控的?我们宏观调控两大类,经济过热时候一定要削减项目,强制性的,通过经济手段甚至行政手段要压缩重复建设的一些项目,这方面中国有很多经验。西方有没有经验?一看西方的企业多好,西方企业行业自我调节,其实不完全。
比如美国航空行业,70年代末完全放开了,折腾40年今天才开始逐步进入稳定。过去40年美国的航空行业总是过分进入,总是有航空公司破产,这个过程明显太慢了,30年才搞定。我们纺织行业产值过剩,90年代政府强制性不能扩张。我们的钢铁行业刚刚搞完,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退出,就要采取一些手段,强制性命令,加快产能布局。
因为没有政府直接调控的话,企业家怎么想,我们可以写一个微观经济学模型博弈论模型,叫做消耗战,反正我扛着,我只要能扛到最后我有现金流,我就是赢家,你们扛不住你们下去。如果这个行当里有10个企业,我借了钱扛,最后熬成3家了我就牛了,不就是美国航空公司的故事吗?人人都想扛,航空公司为什么扛了这么久?航空公司占了一个便宜,我们都是先买机票后坐飞机,不赊帐,经常交了钱还不坐飞机,钱给他了。所以航空公司一边破产一边不差现金流,这就悲剧了,社会资源浪费了,这点得学习中国,适当的要限制他的进入,或者强迫一定的企业退出,而且政府要给一定的人员安置。
第三条是有管理的开放。
我们的开放是政府有超前意识的开放,我举个例子,因特尔做芯片的,早在大连投资了,按比较优势中国人搞什么芯片,造汽车都嫌早了,做纺织,搞什么芯片。但是你想想看,为什么要吸引因特尔过来,为什么1988年开始搞汽车,这么穷的国家搞什么汽车,做鞋帽算了。为什么?
超前开放目的是让我们学习,虽然你不跟我搞合资,我看看也行,我派两个经理过去给你当管理也行,我看完了之后知道搞芯片需要这么个流程,那个芯片在里面要走一个月才能出来,原来这么回事,原来需要这么多资金,我吃不了猪先看猪跑也不差,再学习怎么养猪,我得这么干,这是我们积极的超前的开放,而且是促进学习。
我们的目的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而不是仅仅那点比较优势,正是有了学习我们经济才不断升级,我们才有企业家知道怎么去维护客户的关系,企业家怎么能够搞人力资源管理,我们的工人知道怎么样上班守规矩,我们地方政府知道怎么按流程办事,学习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经验。
第四条是关键市场的培育。
重点是两个,一个是房地产市场,从无到有,1990年开始,1990年还是福利分房,到今天搞出了300多万亿人民币的资产,这可是真金白银,当然它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是毕竟是18年搞出来一个这么大的市场,这也不简单。这里面有政府重点扶持的,早年土地的使用怎么转让,比国外效率高。
还有金融市场,金融市场也是重点市场培育的,很早开始一边搞实体经济,一边搞金融,1984年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分开了,之前本来银行和财政部是一家。然后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分家,商业银行里拨出政策银行,政策银行再去开发银行不断发展,商业银行不断改制。金融深化这个过程的本质是以本币为基础的金融深化,让老百姓心甘情愿的长期持有金融资产,然后企业和政府拿了资产才能搞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办企业。
金融深化,我们粗算150万亿的金融资产是百姓持有的,同时这些钱逐步的布局到了各个行业去,中国为什么能够搞这么多基础设施建设?背后是金融深化,光靠财政钱怎么够,这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菲律宾也可以学,谨慎管理好自己的金融,让老百姓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愿意持有货币,你才能一点一点干这个事情。
- 原标题:李稻葵: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学总结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吴立群
- 最后更新: 2018-12-09 09:41:41
-
台媒: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已恢复意识,加护病房观察
2018-12-09 09:04 台湾 -
回应合作共赢呼声 引领多边主义潮流
2018-12-09 09:02 -
张家口爆燃如何发生?气柜6年未检修,一把手多年未露面
2018-12-09 08:45 安全生产 -
人民日报钟声: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不容侵犯
2018-12-09 08:45 中国外交 -
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立即放人 否则后果自负
2018-12-08 23:31 -
第1视点|习主席 引领合作 千里同好
2018-12-08 21:33 中国外交 -
曲阳回应“拘留燃烧散煤用户”:工作失误
2018-12-08 19:35 依法治国 -
一日本女性因间谍罪在华被判刑6年
2018-12-08 15:29 国家安全 -
公安部严打网络水军:关闭大V账号1100余个
2018-12-08 14:47 网络战线 -
业主拿房产证10年 楼盘仍是荒地
2018-12-08 14:31 中国房市 -
相声表演艺术家尹笑声去世 系马三立弟子
2018-12-08 12:08 -
河北两人不听劝导燃烧散煤 被拘留
2018-12-08 11:44 -
警察追车造成交通事故?家属到市政府围攻?
2018-12-08 10:09 网络谣言 -
23岁消防员救落水老人牺牲,别再问值不值了!
2018-12-08 10:03 暖心闻 -
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保释未作出裁决
2018-12-08 09:05 -
《我们一起走过》播出第十一集、第十二集
2018-12-08 09:03 -
-
男子抢方向盘致公交险坠河:年龄大了,没听过重庆公交坠江
2018-12-08 07:28 -
情洒万里 命运与共——解读习近平主席四国访问署名文章
2018-12-07 23:40 -
美军侦察机在乌克兰上空“特殊飞行”
2018-12-07 22:36 乌克兰之殇
相关推荐 -
“国际地缘政治秩序正崩溃,美国号令别国的时代终结” 评论 114强硬反制!中方对美所有进口商品加征84%关税 评论 1026“遭反对后,特朗普考虑放宽对中国船只收费” 评论 212“苹果遭背叛!之前让迁出中国,现在又整这死出…” 评论 161最新闻 Hot
-
美防长扬言:不想与中国开战,但考虑在巴拿马驻军
-
李兆基将安葬于故乡广东顺德
-
说好的“帮助”,结果却是没有一家美国科技公司能幸免
-
“全球超半数船队对美国却步,亚洲买家避开美农产品”
-
打痛点,欧盟准备的反击瞄准美国“红州”
-
“国际地缘政治秩序正崩溃,美国号令别国的时代终结”
-
“遭反对后,特朗普考虑放宽对中国船只收费”
-
离大谱!特朗普经济顾问:建议各国直接给美国开支票打钱
-
特朗普吹嘘:我一威胁征100%税,台积电乖乖就范
-
“非常严重的科学事件”,美国又对华下黑手
-
“特朗普可能最先低头”
-
同时换掉心脏和肝脏,台湾歌手TANK发声:感谢祖国
-
美媒警告特朗普:关税换不来尊重
-
“中国已占上风,但美国仍有优势”
-
“苹果遭背叛!之前让迁出中国,现在又整这死出…”
-
内斗升级!“问关税怎么办,四个人四个说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