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学院直播厅第八期(下)| 美国因素才是问题的根源,可惜很多韩国人没法讲,也不愿讲
最后更新: 2025-06-07 09:47:46反华背后的美国因素,我们不能装作看不见
黄靖:我在1997、1998年的时候曾经在韩国大邱做过一年的访问教授,那年我在韩国各地都走过。当时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每到一个地方,那边的人就会问我,我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如果我说是中国人,他们的态度马上就变得很友好。最近我也经常去韩国,我感受到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韩国对中国的负面情绪上升了。尤其是尹锡悦在位期间,韩国部分右翼政客有意挑唆、助长反华情绪,使得韩国民众对中国的负面印象明显提高。
但另一方面,在中国的情况大大相反。如果美国对中国不好,那中国民间的反美情绪会提高;如果日本右翼对中国态度强硬,中国的反日情绪也会高涨。但是就我个人的观察,我没有看到中国社会的反韩情绪那么明显,无论是对于韩国来的游客、学生或是学者。
对于这种现象,我想请问郑教授,您认为随着李在明的上台,新政府会不会有意识地管理韩国社会的反华情绪?还是说中国已经成为韩国内部矛盾的一个“替罪羊”,把中国问题当成一个牌来打?对此,您怎么看?
郑载兴: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所以我很难代表韩国的民意。但是我个人对于目前韩国这种高涨的反华情绪,是比较担忧的。其实我刚才也提到了,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了这么长时间,但韩国仍然无法摆脱冷战的阴影。其实现在的这些反华势力,以前都是反朝、反共的,但这几年突然开始变得反华。
我认为美国的因素在其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过去韩国国内的反朝声音很大,因为美国以前跟朝鲜的对抗很激烈,所以韩国的重点也在朝鲜身上。但是现在美国已经把大部分关注放到了中国身上,所以这些人就从原来的反朝,变成了反华,尹锡悦上台后更加如此。
今年4月,韩国极右翼人士在一场示威活动上手举美国国旗 韩联社
我一直希望中韩可以摆脱意识形态的约束,突破冷战思维的框架,但是美国还是希望走国家对抗的老路。对于美国而言,它不愿意看到中国和韩国关系改善,更不愿意看到中国、韩国、俄罗斯、朝鲜的关系得到改善,为什么?因为这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说到底,美国还是一个霸权国家,所以这可能是一个结构性矛盾。
美国认为中国的崛起速度太快,所以它要用一切手段来遏制中国——这是最本质的问题。我们甚至可以说,所谓的驻韩美军表面上是应对朝鲜的威胁,更深层次的战略目标还是对美国的区域竞争对手进行遏制的手段。这些东西韩国人没法讲,也不愿意去讲。
这种问题当然要解决,但难度非常大,因为涉及意识形态和历史遗留等多方面因素。但如果我们只是批评表面的东西,不深入谈本质的问题,那这个问题永远也解决不了。在韩国,像我这样想的学者也有,但也有学者很反华,天天说“中国威胁”“中国支持朝鲜”“应该加强美日韩同盟与西方国家一起对抗中国”。这似乎都成了他们的信仰,天天这么宣传,而这也会影响一般民众的思路。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怎么突破,怎么解决,这需要很多人去相向而行。而且,这不是韩国一家能够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中韩共同深入思考去解决的问题。
中韩关系向好,有利于双边、区域和全球
黄靖:谢谢郑教授,我同意您的意见,中韩关系的改善需要双方在社会、政治层面的共同努力。当然,我们现在看到世界格局确实发生了一个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是划时代的转变。特朗普的上台不仅仅表明美国重新回归杰克逊主义,重新回归孤立主义,更重要的是美国的霸权体系正在坍塌。而这也形成了一个悖论:美国霸权的衰落导致其对世界、地区事务的控制能力下降,所以它更需要加强对日韩等盟友的控制,来遏制中国。另一方面,中国对韩国,始终采取合作发展的态度。无论是今年三月召开的中日韩外长会也好,还是今年五月召开的第28届东盟与中日韩(10+3)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好,我们可以看到中日韩在应对美国高关税政策上采取了积极的抵抗态度,对于维护经济安全、经济发展的态度也都非常明确。
目前我们处在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之下,实际上也面临着一个机遇——因为只有合作,大家才能向前走;如果不合作,甚至加入特朗普一方去进行破坏,实际上对大家都不好。中方领导人曾说过“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这点可以说是很坚决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二位老师认为,这是否能够促使不止中韩两国,甚至整个地区间国家关系的改善以及合作机制的加强?比如RCEP等等。对此,二位怎么看?
詹德斌:总体上来说,如果横向对比尹锡悦,那么李在明的上台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从李在明的竞选纲领来看,他很少提及“印太战略”这个词,反而多次强调“全球南方”“新亚洲政策”,强调恢复文在寅政府时期的新北方政策和新南方政策。同时,也明确提出要加强中日韩合作的制度化问题。实际上,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对于中国而言,毫无疑问我们也要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即利用好李在明执政的五年时期,去挖掘一些政策上我们可以合作的点,从而更加务实地推进双边合作。尤其是李在明的竞选过程中,明确讲到了“不干涉中国内政”——如果李在明总统真的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像习主席在贺电中讲的“坚守建交初心”,那么中韩关系肯定会有比较好的前景。
一个积极良好的中韩关系,同样也可以推动中日韩关系的发展,同时对朝鲜实际上也是一种压力。过去我们经常会看到,当中韩关系好的时候,朝鲜是比较焦虑的,朝鲜会主动寻求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所以中韩关系不仅仅具有双边层面的意义,还有地区层面的意义。
韩国现在也是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同时作为全球十大经济体之一,如果中韩能够在安全问题、经济问题,甚至包括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上找到一些合作点,并且在这5年内落实的话,我认为中韩关系还是有相当美好的前景的。
1992年8月2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同韩国外务部长官李相玉在北京签署中韩建交联合公报。
郑载兴:刚刚詹教授的观点我非常赞同,我们还是要回到中韩建交的初心:当时我们就是要摆脱意识形态,因为我们是搬不走的邻国。今年11月份将在庆州召开APEC峰会,我们也很期待中韩首脑会议的召开。
目前来看,中韩关系的发展是比较积极的。现在中韩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过去中美没有那么激烈的博弈,俄乌也没有爆发今天这样的热战冲突,但今天的国际格局复杂且敏感。
我觉得,韩国作为一个半岛国家,其实是大陆和海洋的桥梁。然而,韩国始终没有很好地发挥桥梁的作用。我一直会说,韩国必须加强同中国、俄罗斯、中亚等欧亚国家的合作,因为我们在欧亚大陆的最东边。过去几十年,因为种种原因,韩国在欧亚合作中发挥的作用很有限,但以后韩国的发展将取决于与大陆国家的合作。对此,中韩也要相向而行,对东北亚也好、欧亚大陆也好、全世界也好,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贡献。
黄靖:我非常赞同两位教授的意见。我们可以看到三个事实:首先,美国在全世界的霸权是走下坡路的。最近美国国防部长海格塞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讲话明显表现出了外强中干,一方面他说中国是主要的威胁,要把中国作为对手;另一方面,他又公开声明绝不和中国发生冲突。不管怎么样,一个事实不可否认,那就是美国的霸权是维持不住的,美国如果想要继续维持在亚太的霸权,可能会越来越难,甚至是不可能的。
第二,我认为中国日益强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明确表示了对和平与安全的担当,并且中国对于维护和平、制止战争的能力是不容挑战、非常坚决的;中国采取改革开放、合作共赢的政策也是坚定不移的。
第三,中韩关系是非常有前途的。中国有句话叫“形势比人强”,中韩合作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的必然。
谢谢两位教授,也谢谢各位观众,我们保持交流,下次再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 郑乐欢 
-
一中国游客在日本京都被砍伤,行凶男子仍在逃
2025-06-07 09:45 -
中美高级别二轨对话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观察者网董事长李世默参会
2025-06-07 09:43 -
我使馆: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2025-06-07 09:36 -
特朗普与李在明通话,涉华问题怎么说?
2025-06-07 09:13 三八线之南 -
特朗普:美联储主席,要换人了
2025-06-07 09:01 -
“在华美企:回美国?不可能的”
2025-06-07 08:59 应对特朗普冲击波 -
美大使放话:威慑中国,日本军备要完善
2025-06-07 08:31 -
特朗普回应
2025-06-07 08:09 -
乌方称泽连斯基将与特朗普在加拿大会晤
2025-06-07 07:13 特朗普 -
特朗普最新回应:这人疯了,暂时不会通话
2025-06-06 23:34 应对特朗普冲击波 -
王毅:相信法方会将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落到实处
2025-06-06 23:21 中法关系 -
他是特马闹掰的“元凶”?
2025-06-06 22:02 应对特朗普冲击波 -
中澳合作铁矿投产,主要销往中国
2025-06-06 22:01 观察者头条 -
-
特朗普称“稀土产品的复杂性不应再有任何疑问”,中方回应
2025-06-06 21:39 中美关系 -
“驱逐+没收”!班农“献计”,马斯克:蠢出天际
2025-06-06 19:58 美国一梦 -
特马对骂,“整活达人”梅德韦杰夫在线“调停”
2025-06-06 19:10 俄罗斯之声 -
加拿大总理:愿重启加中关系
2025-06-06 18:58 中国外交 -
美国下黑手,全球航运巨头:不改,还买中国船
2025-06-06 18:43 中美关系 -
美专家组叫嚣:阻止中国主导供应链,得上全面措施
2025-06-06 17:11 中美关系
相关推荐 -
“还要梦游般陷入第三次战争?我们不批!” 评论 127“决策关头,他俩被移出核心圈” 评论 146“任何自诩为客观的电影,就像在进行殖民操作” 评论 99“俄罗斯曾主动提出共研防空系统,但伊朗不感兴趣” 评论 368最新闻 Hot
-
以方改口:袭击伊朗布什尔核设施的说法有误
-
埃尔多安称“内塔尼亚胡比希特勒更甚”,以色列怒了
-
因一通电话陷执政危机,泰国总理含泪道歉
-
“知情人士:C929目标2035年前实现商业首飞”
-
“还要梦游般陷入第三次战争?我们不批!”
-
“决策关头,他俩被移出核心圈”
-
“任何自诩为客观的电影,就像在进行殖民操作”
-
新西兰威胁上了:跟中国好,断援助
-
“美国自己没搞定供应链,凭什么干涉我们选中国”
-
美国松口了,但要强制审查社交账户
-
美前外交高官:面对中国,很少有亚洲国家会断然拒绝
-
“俄罗斯曾主动提出共研防空系统,但伊朗不感兴趣”
-
美企扬言“我们可以挑战中国”,一盆冷水泼来…
-
到底打不打?特朗普让全世界都在猜
-
真要打?美国最终决定撤人
-
普京:我孙女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